小弟林義倫就讀中央物理
小弟榮幸 清大物研正9 交大電物備2 中央物研通過第一階段
交大電物 成績
普物 44
工數 70
近物 45
審查 84.8
加權總分 286.20
正取最低加權總分 290.5

台聯大 成績
普物 48 (級分 63.3)
工數 54 (級分 71.6)
近物 61 (級分 65)
加權總分 199.9
正取最低加權總分 183.6

中央 普物 65
正取最低分 48
----------------------------------------------------------------------------------------
話說我在考試以前就看過無數高手的心得文
基本上大部分都是穩紮穩打
但是最近板上也有一堆神人
準備九十天左右就上榜
打在這裡得原因就是因為我可以提到我想感謝的人的名字
打在PTT上就不太行
因為大一下只有22名
讓我整個排名大概只有13左右
如果推甄好像又不太穩
所以索性選擇考試
雖然推自己學校很有機會
但是我覺得我用考的也可以考回自己學校
就乾脆三間學校一起準備考試

自己準備研究所考試時間大概一年
但是認真準備時間大概七個月左右
因為覺得大二修的應用數學和近代物理雖然可以讓自己學期成績拿到8X分
但是卻無法應付考試
所以選擇應用數學和近代物理選擇補習
而普物則選擇自己念
另外還有去補線性代數的TKB

其實也不是說必定要補習才會上榜
和我一起考上清大物研的兩個同學就都沒有補習
只要有積極的態度去準備,我想應該都可以考上

基本上看一下板上各位考上神人的心得
大概就知道大概每科都有五十幾分就會正取
清大是取級分制,所以所有考生的作答狀況也會影響你的分數
也就是說,考卷難易度也會影響級分!
總之我覺得均衡發展最好
但是我的普物比較廢一點,然後工數好一點,可以彌補一點

話說我覺得自己的交大電物近物分數不應該這麼低,不然應該有正取
但是既然都已經考上第一志願清大,我也不去在意
從我的成績也看得出來
我的確是工數比較強一點!

以下開始說明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
----------------------------------------------------------------------------------------
基本上我們就是有一群讀書團
一開始大概四個人,一個考光電,一個考企管,兩個考物研
也許這樣組合很怪
但是這樣卻可以督促自己念書
早上爬不起來會互相叫對方起床
有問題也可以討論
但是可能也會比較花費時間
常常討論不出個結果
結果就是:這不會考啦!!!這太偏了吧!!!之類的話會出現
但是討論考古題時卻是非常有效率
而且你會發現自己哪一科似乎比較落後
這時候同學就可以拉你一把,迅速的分享自己的知識
別覺得問同學丟臉,也別吝嗇教別人
因為你們都會一起進步!
而且大家一起吃飯也很歡樂^0^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考試
最後增加到10個人左右
最後有五個考物研,一個考企管,四個考光電

而念書的地方一開始都會在自己系館讀書室和圖書館兩邊跑
之後三個月大概都待在讀書室念書
但是都各有優缺點
圖書館優點就是很安靜,氣氛比較凝重一點,感覺專注力比較高
只是吃飯不方便,書本每天都要帶來帶去,睡午覺椅子很不舒服,還有椅子很不安全= =
還記得有一次把椅子坐到垮掉,大家都在笑OTL...
物理系讀書室優點就是書可以不帶走,不用每天都背一大堆書,椅子坐起來比較舒適,氣氛比較不凝重
但是缺點就是太舒適早上就會想睡覺,還有因為比較小間,大家講話聲音都會比較吵
----------------------------------------------------------------------------------------
接著就是讀書時間以及態度
基本上就是早上七點起床,盥洗+買早餐+吃早餐到八點開始念書
因為台聯大早上考工數,所以就早上念工數
念到中午十一點四十分,怕人太多都會先吃飯
吃完飯滑一下手機看一下youtube搞笑影片,睡個一小時午覺
由於小弟很重眠,下午精神都比早上及晚上差,所以一定都會睡個一小時
睡起來念普物念到六點左右吃飯
吃完飯七點再繼續念近物念到十點半左右
最後兩個月大概就念到十二點回寢室洗澡睡覺
我覺得最好的讀書方法就是每天三科都要有接觸
雖然有些人比較習慣一整天讀一科
但是我覺得一天讀三科的好處是,有些科目可能超前進度,那就可以去彌補其他科目落後的進度
7月~11月都有規律的慢跑和重訓
最後兩個月才全力衝刺念書
我覺得人不是機器
很難一直都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作息
當然我不否認可能有人能做到
但是我就做不太到
印象說我暑假有五天不小心睡到中午
而且隨著越接近考試也越接近冬天
考試前一個月好像就有五六天睡到中午
而且我也不是一個回到寢室洗完澡就會馬上睡覺的人
總是希望偶爾可以用一小時電腦看一下FB看一下奇摩新聞
兩三週就有一個週末的下午會去球場投投球讓自己抒發一下壓力
重要節日還是有過一下,像是和同學中秋節烤肉之類的
我覺得重點是,絕大部分的時間你必須專注的讀書
偶爾的放鬆和休息其實沒有關係
你必須了解自己讀書的進度
----------------------------------------------------------------------------------------
參考書目
還記得一開始有爬文看了大家參考的書
覺得琳瑯滿目不知道要挑哪一本
最後還是以補習班的書為主,其它的書本為輔
普物:賴樹聲黃皮書,偉文普物(劉宗儒),普通物理導讀與精解(郝龍)
近物:郝龍筆記,近代物理導讀與精解(郝龍)
工數:周易筆記,工程數學寫真祕笈,線性代數寫真祕笈

普物覺得最推薦偉文(雖然我補大碩XD),接著郝龍,接著賴樹聲
當初考上中央物理的學姐普物也是只有念偉文和另一本題庫(我沒使用)
而郝龍綠皮幾乎把比較常見的題型都收錄了,只要做熟要考台聯大應該不難
近物則是念上述兩本,在外加偶爾翻一下Beiser和Eisberg的找資料,但其實也很少找資料
近物如果沒有上課,單看筆記可能有點吃力,所以建議沒補習的同學可以和有補習的同學討論,總之就是把這本筆記翻爛我覺得就已經很猛
工數則是可以直接參考同學的上課筆記,再去算寫真祕笈,個人認為只要把寫真祕笈上下冊算的爛爛的,考試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
接下來就是讀書計畫
基本上我每個月都會安排一張讀書計畫表
讓自己知道這個月大概可以念多少書
一天就安排三個空格,一個月大概有九十格可以運用
暑假需要扣除掉補習時間,開學需要扣除掉上課時間
可能就剩下五六十個時段可以使用
但是建議大家如果學分允許(不會延畢),四下其實可以不用修太多學分
有時候上課到下午四點
其實還是有兩小時可以補進度
基本上一開始都可能會落後
因為你才念第一遍
但是當你念第二遍
以及做完考古題訂正時的第三遍
就會變得很有效率!

三下:
開始聽補習班週易工數上冊,大概算完了上冊前六章的範例,沒有跳過,老師每週上到哪一章節,就要盡量把當週的範例都算完,有不會就是馬上找周易報到

暑假7~9月中:
開始補習,一週五天,基本上就是複習老師上課內容,因為上課時間實在太多,基本上沒有時間同時去算三科的題目,所以我決定先做工數的題目,因為光工數就有上下冊同時再上,但是工數的ODE、傅立葉、向量和複變有些會在普物、近物用到,等到後面複習普物會比較輕鬆一點
近物是複習上課筆記,此時一定要搞懂其中的物理觀念,因為這樣對於第二次複習才會有效率,然後邊念便把重要證明自己推過一遍,一點一滴做筆記
普物則是有時間才看,印象中暑假結束我只算了賴樹聲前七章節

9月中~10月:(補習班正課結束)
開始從頭複習進物以及寫近代物理導讀,基本上就是複習筆記一章節就寫一章節,遇到不會就跟同學討論,都不會就趕快問老師
工數則是在接近十月時算完全部範例,開始算後面習題(常考的大章節先算),還有聽線性代數TKB
十月開始認真看普物,偉文用看的,賴樹聲用算的,看完偉文一章節再去算賴樹聲對應的章節

11月~12月:
11月是個比較難熬的一個月,因為很多人會在這時候放榜,心中會開始浮動,有不少同學也因為這樣會不想考試,但是自己一定要穩住,因為還是有很多人再一起努力
10月開始算寫真祕笈後面習題以及做自己的筆記,11月開始寫工數考古題後面習題也沒有間斷,一開始寫的時候根本無奈,只記得當下複習的章節,好像只有2X分,更何況工數是自己比要有信心的科目,還寫成這樣,但是其實並不訝異,因為板上很多神人都會遭遇這個情形,這時候只要記住考古題愛考的觀念,開始一步一腳印訂正,就會漸入佳境,你就可以漸漸的把自己讀過的書串連起來,還記得最後一份工數考古題是在跨年夜寫完,寫了85分很開心
近代物理導讀大概12月中全部寫完,因為還有上近代物理題庫班,所以此時已經念過不少考古題,對於考題的趨勢有一定的掌握
大概十二月初把偉文和賴樹聲全部複習完第一遍,開始寫考古題,狀況如同工數,還記得第一份考古題是寫中央的,全部都是選擇題我還可以寫到只有2X分,看到考卷腦袋完全是空白的,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好好檢討訂正都會越來越進步

1月到考試前:
開始密集寫考古題,寫考古題的時間也配合考試時間
也就是下午一口氣寫普物和近代物理,寫完基本上就睡一下,晚上和同學一起討論這兩份考古題
這時候會發現自己忘記一些小地方的觀念或是一些習慣系的計算錯誤,所以和同學討論很重要
至於工數則是複習重點章節,寫一下題庫班的物理系題目,因為考古題也都寫完了,也不打算再寫其它學校
寒假是很重要的時刻,這時候大概就是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二點都在讀書室,扣除吃飯睡午覺大概念12小時,回寢室就是洗澡準備睡覺
----------------------------------------------------------------------------------------
考古題
應用數學 交大95~96 98~101 清大92~95 台聯大96~101 師大98~101
普物 交大92、96~100 清大93~95 台聯大96~101 師大98~101 中央98~101
近物 交大93~94、96~101 清大93~95 台聯大96~101 師大98~101

因為害怕沒學校念報名師大,但是最後還是浪費報名費了...
其實考古題要寫多少是見仁見智
但是我建議還是早一點寫
因為早點寫可以知道考題的取向,以交大應用數學來說,偏愛考的章節和定理都很類似(雖然今年有點例外了!)
所以在已經複習過一次的情況下再寫考古題
就可以馬上再複習第二遍,而且你會發現後面考古題就越寫越好
況且持續的寫考古題可以保持考試的感覺,也可以知道考試的時間掌握
近物時常考論述題,時間多寡就會影響你每題時間的分配
----------------------------------------------------------------------------------------
念書的方法以及小技巧
工數:10月前範例全部算完+考前後面習題完成80%,做自己的筆記,把重要常考的證明記熟、做到比較難或常錯的題目就要做記號
交大電物:以往以偏重ODE(一階ODE、等維線性、級數解)、向量(散度定理、旋度定理)、矩陣(對角化、厄米特矩陣特性、Cayley-Hamilton)、複變(留數定理,Laurent series)四個章節為主
其它章節也會出現,只是沒有以上章節多,偶爾會把普物近物的觀念融入在題目中
台聯大:也是以偏重ODE(一階ODE、等維線性)、向量(散度定理、旋度定理、方向導數)、矩陣(對角化、厄米特矩陣特性、Cayley-Hamilton)、複變(留數定理,Laurent series、解析函數)四個章節為主,因為台聯大是應用數學,偶爾會考線性代數和物理數學的東西,物數曾經考過群論,線性代數曾經考過線性映射和正交投影,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特別去準備這一塊,所以基本上我認為你不會,大部分的人應該也都不會,如同前面所說,並非其他不考,101就考了20分的PDE
以今年(102)來說,交大則是考了矩陣、複變、ODE(考了30分),以及拉氏轉換
台聯大則考了正交化法,del運算子、ODE、複變以及傅立葉(矩陣一分都沒考,無奈....)
所以我覺得準備工數的態度就是:你不能認為什麼東西不會考,你必須都念過且有印象,但是你可以朝著考古題的趨勢去準備,像正交化法我想如果沒有念的人也許可以當下推導,但是就很浪費時間

普物:大概十月開始準備,把偉文念過一遍+賴樹聲算過一遍→偉文算過一遍→郝龍綠皮算了80%,重要的公式和證明要做筆記,考古題做完一定要確實逐題訂正,我最大的進步大概就是在寫完考古題和同學討論以及訂正、做到比較難或常錯的題目就要做記號
交大電物:以往愛考轉動、RLC、光學、熱
台聯大:章節分配比較分散,考古題作熟有一定分數、近幾年多考選擇題
以今年(102)來說,交大則考了40分的觀念論述題、轉動、電場、動力學、感應電動勢
台聯大則考了手寫(無奈...),其中包含動力學、轉動、波動方程、熱、電容

近物:把郝龍筆記念了三遍(正課班一遍,複習一遍,考前一個月一遍)、寫完導讀以及複習重點章節,其實覺得自己有點太晚寫導讀,還記得自己要寫完導讀的時候,有同學已經要寫完第二遍,建議暑假如果行有餘力,每章節可以多多少少挑幾題練習,後來在第二輪的時候不會這麼累,而近物每個推導一定都要自己推導過然後背起來,因為推導實在是太多,所以最好是做筆記將證明還有一些要背的公式及常數寫下,三不五時可以看一下,還記得常常吃飯和讀書團都在比誰背的比較快,然後善用便利貼,貼在自己常常會看到的地方,相信我,你從考前一百天開始貼,就算一週只看到一次,考前你已經看了十次以上,想忘都有點難,做到比較難或常錯的題目就要做記號
交大電物:愛考薛丁格(無限井、SHM井)、名詞解釋、多電子、實驗(麥克森莫莉、X光繞射、法蘭克賀茲)近幾年愛考40~50分的論述題
台聯大:愛考薛丁格(無限井、SHM井)、升降算符、四動量、電子自旋、微擾,而分子物理、固態物理、核物理則幾乎不考
以今年(102)來說,交大考了24分論述題(X光光譜、精細結構)、迪拉克notation、SHM升降算符、光譜分裂
台聯大考了角動量升降算符、無限井、波色子及費米子特性、微擾以及名詞解釋
----------------------------------------------------------------------------------------
題庫班
我想有報名補習班的人都會有這個疑慮,以物研所而言我覺得是不必要了
當然題庫班的好處就是可以繼續問老師問題,但是其實你中堂下課或是下課特地去找老師也是可以問問題

工數:以工數而言,題庫班就是將當年所有的考題解完,挑出難題,以及以往的經典題編輯成冊,老師再授課給大家,因為不可能每間學校都解給你,但是以物研所而言,工數考題都不會太刁鑽,還是以觀念為主,況且工數題庫班下冊(向量、矩陣、複變)是接近考試才開課,根本就沒有時間再去算(上下冊總共七本),我也只是將物理所的大概算一算,也沒有算完,若是真的需要題庫的人,就.....

近物:近物主要就是解題每間學校的考古題,大概正課班結束沒多久就會開課,可以讓你很快了解考試的題型和趨勢,偶爾會補充一些學校出的難題的觀念,只是必須一直持續上到考前兩週,而且其實有些學校也不會報考,越到考試前夕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如果真的需要詳解,也可以和同學借
----------------------------------------------------------------------------------------
補習班的模擬考
基本上我覺得可以不用報名,重點是...很貴= =
但是其實有好處也有壞處
總共考了三次
都相隔一個月,但是第一次太早考,第三次又太晚考
考第一次的時候基本上可能第一遍都還沒複習完或是剛複習完
比較有用的就是第二次模擬考,因為你應該第二次會複習一半左右
但是第三次已經是離考試不到十天,那時候可能已經寫了不少考古題,你會發現模擬考和正式考試的出題方向趨勢差的有點多,而且一考就是整天都不見,晚上也沒啥心力在念書
好處就是可以體會大到家一起考試的感覺
實際測驗一百分鐘讓你知道考試的實際情況
然後知道自己還有哪裡不熟!
----------------------------------------------------------------------------------------
考前幾天:
考前一週一定會緊張,開始會念不下書
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當初做的筆記念一念,把考古題再掃描一次,作息正常,配合考試時間念書
像我就是清交連著考休息一天在考中央,所以規律作息就很重要
考下來一天感覺就是精力都被榨乾了!

考試:
最好是寫到最後一分鐘,想想自己都努力撐過了七個月,根本不差那幾分鐘坐在那,說不定就因為你多檢查幾次就找到錯誤,說不定因為你多想幾分鐘就會想到解法!一開始就先看看自己會的題目先作答,不要想要每題都要拿到分,只要基本分都先拿到,考試心情就不會那麼緊張,雖然我第一科工數也是緊張到前二十分鐘沒寫出半題,當下考完覺得最有信心的工數考成這樣有點沮喪,但是考試是考三科,看得是三科成績,你覺得難,不一定其他人就覺得簡單,沒想到級分換算下來我7X,代表其他人也覺得不好寫,況且掌握基本分就有很大錄取機會了
----------------------------------------------------------------------------------------
結論:研究所考試是場馬拉松賽跑,我覺得不需要一開始就很拼,不需要一開始就早七晚十二的念書,而是需要有毅力的一直堅持下去念書,不需要管其他人念得怎麼樣,他們念多晚,多早起床念,都是其他人的事,只要找到自己念書的節奏就好,我們這群讀書會考物研所的全部都有考上清或台,頗令人開心的!!
以上心得提供學弟妹參考,希望有所幫助囉!
----------------------------------------------------------------------------------------
感謝的人:
當初會打在FB就是因為我會多打這一段
其實我覺得有很多人是我想要感謝的
也許是一些小事,但是其實我都記得很清楚

首先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
這七個月 我大概回家不到五次
但是他們來找我應該已經超過十次
還記得考前一個多月開始報名
我媽竟然問我:你要不要報名長庚啊?
我當下聽到真的是五味雜陳
不知道是父母覺得我會考不上,還是害怕我信心受挫
但是老媽馬上又說:我想你沒有考上應該會很難過
所以我又報名了師大物理,雖然之後沒去考XD
父母三不五時就跑來我寢是把我就的床被單還有外套帶走,然後帶一堆水果和食物來我房間
我天才的老爸還跟鄰居炫耀自己兒子很努力念書,四個月都沒回家
現在想想真的也是蠻有趣的
還記得清大放榜,他們感覺高興得好像發瘋一樣
總之,他們是我最想感謝的人OTL

然後要感謝的就是讀書團
其實一開始我跟你們大家都不熟,熟的大概只有阿霖和阿牛和王朝義
尤其是陳旻秀,一開始我看到他還會裝作不認識
現在想想真的蠻好笑的
我很感謝大家一起討論普物和近物
我覺得在考研究所之前
我的普物根本比高三考完指考還不如
因為有你們讓我普物和近物進步很多
還有就是跨年夜的煙火,讓你們三催四請去高鐵站
感覺得出來被在乎,但是原諒我真的事很害怕考不上=口=
感謝在考前一個月阿霖都會叫我起床,沒想到自己的定力在最後一個月接近崩潰
王朝義早上都超有精神,是我早上不敢打瞌睡的警惕
謝宗錞幾乎都可以準時和我一起吃早餐,讓我不會老是對著早餐發呆
還有曹陽的伏冒熱飲,雖然我很有機會是被你傳染感冒,但是你很大方的給我兩包伏冒
王乃玉一直催促我找教授寫自傳,雖然很撈叨,但是我知道你是好意
阿牛願意配合我每天十二點多就睡覺,我想是難為你了!
翁晨崴三不五時就幫我寫一下近物或是普物詳解,雖然你最後被曹陽超越了,哈哈!
感謝阿宅三不五時讓大家欺負,抒發我們的壓力,哈哈
然後就是大家一起吃三餐,吃零食水果,叫對方起床,感覺就很像一家人^0^

接著就是替我加油以及一直互相勉勵的朋友及同學
大概暑假開始就被林輝華一直叫清大哥清大哥,好險最後是應驗了
三不五時一直被我用line或FB吵的ㄒㄆㄍ、李昕慈、大佬
總是在不想念書的時候會互相打氣一下
然後就是廖思雅的豆花和手工餅乾
陳姿妤的繼光香香雞
還有周若芸學姐借我偉文普物還有提供我不少考試的資訊
陳鴻斌學長也提供我不少考試的資訊還有選教授
都讓我覺得很棒而且很感恩!

最後要感謝的就是傳簡訊或是FB留過言給我的朋友、老師,讀書團以外一起準備考試的人
感謝你們生日和考試前一天記得傳簡訊給我也記得我要準備研究所考試
因為實在是太多,我也就不再說是誰
雖然你們沒參與考試
但是你們卻感覺比我還要清楚考試時間
真的很令人感動

最後!
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ll80117 的頭像
    bill80117

    bill80117的部落格

    bill80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